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拒绝“高大上”选择“小而美” 到初创公司找份工作

又到毕业季,找工作成了毕业生的头等大事。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一两年,有少数毕业生放弃惯常认为的“好工作”,主动选择到初创企业工作。注意,初创企业并不是指那些声名显赫的创业公司,而是指那些刚刚崭露头角的公司。 然而,这并不能改变初创企业招人难的现状。和整个就业市场饱和的状态不同,初创公司有着巨大的人才缺口。初创公司的老总们绞尽脑汁招聘人才,因为这关乎着未来公司的成败。

毋庸置疑,这些年轻人看重的是初创企业的实践机会和发展前景。

是谁选择了初创公司

即便是央行的offer,也不能改变吴萍决心加入一家金融类初创公司的决心。

去年毕业时,简历上中科院博士的教育背景及丰富的实习项目基本上让她就业无阻碍,顺利拿到了数个含金量很高的offer。就在决定就业单位前的空档期,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了初创公司金融派实习,经过一个月的实习后,她做了一个异乎常人的决定——到初创公司去,原因是“这里更适合我”。

此前,国家某部委下属的一家单位决定招收她,可是入职前,她都没有了解将来工作的团队和领导的途径,她失望于面试官往往问她一些很模式化的问题,没有给她施展个人能力的机会。“我不想做一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我想从企业中层开始挑战,成为企业内一个不可替代的人。”

像吴萍一样,硕士学位是牛津大学MBA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的张卓伦也辞掉了中国电信美洲分公司工程师的工作,回国成为梅泰诺(北京)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集团市场部总监,这意味着他放弃了在美国触手可及的中产阶级生活。

张卓伦的理由是:“不想漂着,想在30岁前闯出点波澜。”之前他回国考察工作环境,清一色是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公司。他认为,互联网浪潮之后的下一次机会是移动支付。他选择的这家公司是从事整合NFC近距离无线支付技术的公司,他看重的是公司“靠谱”和“有能力”。在他加入前,公司已经和全国数家公交公司合作,让市民乘公交时通过手机支付,还与十几个省的电信运营商达成了协议,往后还要拓展各种支付环境,这件能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事业让他心潮澎湃。

在国内,作出这类选择的年轻人无疑是另类的。但有报道指出,在硅谷出现了同样的现象,年轻人已然不爱大公司,“那些最聪明的工程师原本可以帮助奥巴马修补医保网站,但却蹦蹦跳跳地跑去一家创业公司编写交友软件”。他们的选择理由是,如果初入职场加盟一家初创企业,那么你会学到有关公司和工程相关的一切知识,而一旦你加入了一家大公司,你学到的可能只是某一小领域相关的知识。

初创公司老总为了招人不惜休学

招人对处于用人合同的“甲方”不是轻松事,初创企业的创始人们普遍反映,创业难,难点之一是招人难。

租房网站真组网的创始人王立强坦言,从整体上看,初创公司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很小,初创公司招聘时选择余地很小。这也难怪,相比较而言,创业公司在薪酬上并不具备吸引力,没有社保,缺乏正规的培训体系,工作强度又很高。

为了让应聘者有信心,一家在线教育创业者小聪甚至不惜以休学为代价,“如果你边上学边创业,怎么能说服其他人到团队专心工作?”在拿到天使投资之后,他给自己规划一年内的任务就是招人。钱可以找投资人“忽悠”,资源可以靠创业者的气质吸引,创业团队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由于要招的人大多数为不善言辞的理工男,小聪甚至总结出了一些技巧,在和一个很难打开话题的技术大牛接触时,小聪先和他闲聊了很长时间,只字不提挖人的事情,最后总算找到了健身的共同点,两人聊得很投机,回家第二天接到了他的短信询问昨天聊过的某本书,小聪这才判断有戏,约了下一次见面继续谈。

待遇方面,初创公司的老总们一般并不会亏待员工,最起码在行业内持平。餐饮业创业者小吕在招人时会询问应聘者的期望工资,然后告诉他公司会在此基础上再加10%聘用他。他认为,在创业初始,人才和产品是最关键的,与其花一份钱雇两个人,不如花两份钱雇一个人,“支付超出应聘者期望的公司会换来被重用的感觉和忠诚度”。

不过,会选择初创公司的人一般都会把工资放到考虑因素的较后位置。在梅泰诺(北京)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管理层几乎都是降薪加入的,哪怕工作强度增大也抱怨甚少,他们更期待的是能把事情做成。

必须提醒求职者的是,创业公司与大城市的户口不能兼得。不少选择在初创公司就职的人承认,他们敢于选择的很重要原因之一是自己是本地人,在购房、买车、孩子上学等方面没有负担。采访过程中,一位初创公司的员工谈及户口时,一改谈及工作前景时的兴奋,低头苦笑着说:“不能说不在乎户口,但为了创业,没办法。”

“创业公司并不等于有潜力的公司”,吴萍建议求职者不要盲目答应创业公司签约合同,如果可以,不妨先试试实习,了解公司氛围和工作内容,再判断是否入职。此外,求职者还可以观察一下创业公司的管理层为了创业牺牲了什么,从而判断创业者对于事业的投入程度和信心。

返回顶部